美高美集团4688am

来源:美高美集团4688am 发布时间:2023-02-16 浏览次数:205

近期,我校美高美集团4688am陈金顶/范双旗团队在传染病学领域Top期刊Emerging Microbes &Infections(影响因子19.568)以Article形式在线发表题为“The regulation of cell homeostasis and antiviral innate immunity by autophagy during classical swine fever virus infection”的研究论文(论文在线地址: https://pubmed.ncbi.nlm.nih.gov/36583373/),进一步阐明猪瘟病毒免疫代谢的相关分子机制。

猪瘟是由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传染。貌≈虏』频难芯恳恢笔侨鹊。糖代谢、氨基酸代谢以及脂代谢在病毒感染免疫应答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,猪瘟病毒感染与免疫代谢的关系研究尚不清晰。该研究基于团队前期成果(Autophagy,2014;Autophagy,2016;Autophagy,2020.1823123;Autophagy,2020.1739445),深入研究发现猪瘟病毒感染可致使机体免疫因子分泌紊乱,导致干扰素信号通路活化、炎症和凋亡信号转导受阻,以及机体天然免疫功能异常。同时发现猪瘟病毒感染使机体代谢发生适应性改变,重塑糖代谢、脂代谢以及氨基酸代谢进程。

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,猪瘟病毒可通过代谢调控酶影响自噬进程,调控细胞的糖酵解以及氨基酸代谢进程,并利用代谢产物乳酸及ATP满足自身复制需求,进而影响宿主天然免疫。该研究揭示了猪瘟病毒免疫代谢的相关分子机制,从新的角度认知猪瘟发病机理,为猪瘟新型疫苗研发及有效防控奠定基础。

近期团队成员围绕猪瘟感染致病机制,相继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(Liu et al,2022)、Virulence(Li et al,2022)、Cells(Li et al,2022)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,不断揭示猪瘟病毒引起免疫抑制的调控机制,为猪瘟防控提供有效支撑。

我校美高美集团4688am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晓文为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,范双旗副教授为通讯作者,陈金顶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。相关研究得到“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”(项目编号:2020B0301030007)、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”(项目编号:32172824、32102643)和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提质增效专项等的资助。

文图/美高美集团4688am


美高美集团4688am丨集团有限公司